關於我自己

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苫凷倍扎服祥議尋李廣邊魏絳懷靜績遷穎脩俗









苫凷,仍(缺)上言。倍荣向哀,扎服祥除,徵/拜議郎、右北平太守,尋李廣之在邊,恢/魏絳之和戎,戎戢士佚,费省巨亿。懷(缺四字)/有績,遷穎川太守,脩清滌俗
shān《儀禮·喪服傳》凡喪居倚廬,寢苫枕凷。《註》寢苫者,哀親之在草。苫凷“寝苫枕凷”的略语。古礼,父母死后,儿子要睡草荐,枕土块。
kuài块的本字。《韻會》今作塊。
:拔除。
:思也。《詩·周南》寤寐思服。《傳》服,思之也。《莊子·田子方》吾服女也甚忘。《註》服者,思存之謂也。
《禮·閒傳》父母之喪期而小祥,又期而大祥。《疏》大祥二十五月。古丧祭名,有小祥、大祥之分。周年祭为小祥,两周年祭为大祥。如:祥日(亲丧的祭日);祥祭(亲丧满十三个月或二十五个月的祭祀)。
借作溫燖。《左傳·哀十二年》吳使人請尋盟。子貢曰:若可尋也,亦可寒也。《註》尋,重也,溫也,前盟巳寒,更溫之使熱。與燖義同。
《傳》績,功也。
《正字通》說文脩,脯也。修,飾也。分爲二。今脩修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