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離寝疾秊七癸丑卒遣使弔賻寮臨會莫不失聲辛酉塟雅頌興廟










離寝疾,秊七十有三,建寧元秊(公历168)二月五/日癸丑卒。诏遣使(缺二字)弔賻礼,百寮臨/,莫不失聲。其秊九月十七日辛酉塟。/盖《雅》《頌》興而《清廟》肅、《中庸》起而祖宗(缺)
《廣韻》近曰離,遠曰別。《荀子·非相篇》離離然。《註》離離,不親事之貌。
寝疾:卧病。
癸丑:小寒到立春的时间段,就是癸丑月。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。
《禮·曲禮》大夫死曰卒。《廣韻》急也。《韻會》匆遽之貌。《前漢·司馬遷傳》卒卒無須臾之閒。
fù赙礼(给丧家送的礼物)。赙賵(送给丧家的财物车马)。车马曰賵fèng,货财曰赙《公羊传·隐公元年》《穀梁傳·隱三年》歸死者曰賵,歸生者曰賻。
辛酉:白露到寒露的时间段,就是辛酉月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寒露:九月节,露气寒冷,将凝结也。公历9月7日前后是白露。公历10月8日或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°时为寒露。
《韻學集成》葬或作塟,見《三輔黃圖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